央廣/【27:1的那堂棒球課】系列報導II – 好事「肢」徒 定義人生

身障棒球「戰神隊」因熱心的台、日志工而萌芽發展,期間雖一度面臨解散,但球員仍不斷在逆境中成長、展現自信,而每個笑容背後,卻都有著各自的生命故事。他們有的曾受過職場或校園霸凌,對未來感到絕望,但是現在,卻是將過去的無力化為生命的勇氣,不僅結合台灣的身障團體,一起爭取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權益,也透過棒球,帶領身心障礙的孩子勇於面對未來世界。究竟,他們如何定義自己肢體的「不完美」?而台灣的身障棒球運動,又面臨哪些問題?系列報導的第二集,我們就從「戰神隊」成員的故事談起。

戰神隊球員詹銘鴻:『(原音)他(客戶)就一臉就是感覺好像不是很開心,他說,怎麼會叫你來?你們公司是沒有人是不是?還是你看不起我?你叫一個斷手的人來跟我談、來跟我講,是什麼意思?我真的是那時候當下,我真的快哭出來。』

這是身障棒球「戰神隊」隊員詹銘鴻,30年前的社會初體驗,第一份工作,就面臨到了現實世界的殘酷,內心淌血的傷還來不及癒合,最後竟被再狠狠地補上一刀。

戰神隊球員詹銘鴻:『(原音)公司竟然因為他而叫我離職,叫我離職說,這個工作可能不適合你,你可能要不要再另謀高就什麼的,我不知道那時候當下、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我只能接受,鼻子摸摸,好,那我就走。』

詹銘鴻,右手截肢,面對身體上的殘缺、外界的不接納,讓他開始害怕社會,直到參與身障棒球後,人生才從此轉了向。 

*全文與音檔請至https://www.rti.org.tw/news/view/id/2068074觀看與收聽

Scroll to Top